Tuesday, August 12, 2014

珠寶收藏興起時尚投資

http://gd.people.com.cn/n/2014/0812/c123932-21963851.html 星光熠熠的鑽石,高貴雍容的紅、藍寶石,神秘的貓眼,妖艷的祖母綠,柔媚的珍珠,翠綠欲滴的翡翠……珠寶作為一項傳統而持久的收藏,現在呈現出多元化的趨勢,日前在海口舉行的一場珠寶鑒賞訂貨會,讓人從中窺見這一行業掩不住的風光和隱憂。

  5月6日,在海口綜合保稅區舉辦的首屆珠寶鑒賞訂貨會上,現場座無虛席,一件件做工精細的裸鑽和寶石吸引不少高端買家到場鑒賞。當場就成交商品7宗,共1077萬元,另外意向成交商品700多萬元。

  “這出乎意料之外,沒想到交易中心珠寶展廳剛剛建成,首屆訂貨會就能有這樣的成交量,已經不錯了,大大高於預期。”作為此次活動的主辦方之一,海口保稅建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戚小慶說。

  而且,更讓他預想不到的是,來此進行鑒賞和交易的,多為海南本地買家,有些則是慕名而來的海南高端游客。“這就說明,珠寶市場已經有了一定的消費人群,珠寶收藏已在我省漸成氣候,逐漸已成為一種時尚投資。”戚小慶說。

  以最小體積 蘊涵最大價值

  星光熠熠的鑽石,高貴雍容的紅、藍寶石,神秘的貓眼,妖艷的祖母綠,柔媚的珍珠,翠綠欲滴的翡翠……珠寶收藏逐漸多元化,究竟收藏哪類珠寶能達到最大的升值收益?或許沒有一個專家能說得清,但這些珠寶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都屬於天然資源稀缺,加上需求強烈,這就成就了它們“以最小體積蘊涵最大價值”的不爭事實,因此存在無可估量的升值潛力空間。

  這就是一顆小小的珠寶所產生的巨大的魅力所在。正是這樣的天然稀缺又保值,催熱了整個珠寶市場,珠寶收藏熱一浪高過一浪。

  當然,在海南也不例外。在海口綜合保稅區剛剛舉辦的首屆珠寶鑒賞訂貨會,更將海南珠寶收藏熱潮推至新高。

  這裡展示的100多件璀璨裸鑽和彩色寶石,都具有稀缺性和獨特性。其中包括3-5克拉的高品質鑽石,具有相當高的欣賞價值和收藏價值,有些展品在亞洲市場也罕見,讓現場參觀者大開眼界。

  鑽石珠寶

  “珠寶一方面讓人賞心悅目;另一方面,珠寶與黃金一樣,具有稀缺性,保值價值高,升值潛力大,對於收藏來說,無論是珍珠寶石,還是翡翠白玉,都必須是天然的,而非人工合成、優化處理產品。因而,這種天然稀缺的資源,越來越吸引眾多投資者前赴後繼。”我省珠寶收藏愛好者沈作認為。

  現場的專家介紹,材質的珍稀是寶玉石的自然屬性,除了自然屬性之外,寶玉石在經歷切割、設計、造型、拋光等處理之後,經過精心設計,精雕細琢,自然材質加上人的創造思維、智慧的結合之後才形成藝術品,才是獨一無二的東西,具有不可復制的唯一性,這樣才具有收藏的屬性,有真正的收藏價值。

  時尚投資

  興起的背後隱憂

  “近年來,國內珠寶玉器拍賣會上,高檔翡翠價格屢創新高,其升值速度是其他投資品難以比擬的。其他種類的高端收藏級珠寶同樣很紅火。”海南省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說。

  該負責人表示,隨著珠寶投資熱潮的興起,我省的珠寶收藏愛好者也越來越多。

  當然,在珠寶投資熱的背後,則是一系列的隱憂。有些珠寶收藏者常常遇到的問題是:這樣價格高昂的珠寶是真的嗎?這種珠寶到底有沒有收藏價值?在珠寶收藏風光的背後,總是伴隨著一系列的問題,入市要謹慎就成為必然了。目前的市場並不是那麼完全規範,一些古玩市場,尤其是“街邊市場”或者展銷會上,會出現一些以假亂真、以次充好的珠寶,一些收藏新手可能會不小心被套,難以辨別真偽。

  多姿多彩的各色珠寶

  其實,這不僅僅是在交易市場上,甚至在拍賣會上也會出現類似的情況。甚至也會出現一些騙局,因此,有專家提醒,珠寶所具有的這種稀有珍貴、不斷增值的特性,既可佩戴、玩賞,又可保值或投資,確實是一個很好的收藏門類。現在外面仿品的質量越來越高,只有專家級別的才能看出真偽,對於剛剛開始收藏的人來說最好不要隨隨便便就一擲千金,需要具備有鑒識真偽的能力,做出准確的判斷。

  珠寶鑽石

  交易平台在崛起

  “海南珠寶收藏熱近年來才慢慢興起,隨著海南國際旅游島的加速推進,海南高端游客的激增,珠寶市場交易越來越火。”海南省收藏家協會相關負責人說。

  其實,珠寶收藏一部分人群是為了保值而保值,純粹就是投資,而另一部分人群則是專門用來收藏作為飾品。

  “曾經遇到一些買家,就是想買個裸鑽用來當成禮物贈送親人或朋友,或者就是自己專門選好亂鑽後按照自己的想法邀請設計師進行設計和定制。”海口某珠寶企業負責人說。

  在海口綜合保稅區國際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二樓珠寶展廳,一顆顆頂級彩色寶石原石、裸鑽等精品大放異彩,而與之相映成輝、同樣能吊起人們胃口的,還有在展廳專設的“高端珠寶定制服務”,讓海南有個性需求的珠寶愛好者不出島就能一飽國際風尚眼福,體會不一樣的情感表達,乃至美學熏染。

  該負責人介紹,在珠寶行業,高端定制已有數百年歷史,從古至今,高端定制珠寶是西方社會名流的一種生活方式,代表著一種獨特的生活主張。近年來,高端定制私屬珠寶風尚漸起,名流人士聘請國外設計師定制專屬珠寶的現像已漸成風尚。

  而這種珠寶定制也逐漸成為收藏一部分,一些珠寶收藏愛好者們,不知道通過哪些途徑可以選購到優質的天然半成品寶石,這都導致有需求有實力的消費者不知道去哪裡享受專業的高端珠寶定制服務。

  相信在今年底,消費者就能在海口實現一站式珠寶定制服務。目前,在海口綜合保稅區內,一個鑽石加工展銷中心項目正在建設,一個總建築面積約8萬平方米的珠寶鑽石交易平台正在崛起。

  該項目主管介紹,這裡將構架一個以鑽石珠寶產業為主,交易、加工、倉儲、展示及展銷一條龍配套為基本經營特色的鑽石珠寶綜合性產銷中心,許多國內外著名的珠寶設計制作機構、生產加工企業也將進駐這裡。

  這就意味著,未來不僅可以在這裡實現交易,還能進行加工、定制,在海口就能享受到全球頂級的高端珠寶定制服務。

  珠寶收藏小貼士

  翡翠:習慣上稱翠或翠玉,是緬甸出產的硬玉。翡翠通過顏色、質地與雕工判斷價值。最常見的顏色有白、綠、紅、黃、紫、灰、藍褐、黑等,其中綠色最為稀少,故最珍貴,並以濃、陽、正、勻為上品。翡翠的常見質地有玻璃種、冰種、糯米種、花青種、油青種、豆青種等,其透明度越佳,價值越高。  

  和田玉:古名昆侖玉,原產西域莎車國、於闐國(今中國新疆和田),是著名的軟玉石品種。和田玉顏色有白、糖白、青白、黃、糖、碧、青、墨、煙青、翠青、青花幾種。和田玉同一品種的質量有優劣之別,除硬度、韌性、密度等共性外,差異有質地、光澤、顏色、裂綹、雜質、塊度等。  

  鑽石:寶石級的金剛石,有“寶石之王”的美稱。鑽石顏色以顏色淨度高為最好,色調越深,質量越差。具有彩色的鑽石,如黃色、綠色、藍色、褐色、粉紅色、橙色、紅色、黑色、紫色等,屬於鑽石中的珍品,價格昂貴,其中以紅鑽最為名貴。  

  岫玉:以產於遼寧省鞍山市岫岩滿族自治縣而得名,為中國歷史上的四大名玉之一。岫玉最大的特點是硬度明顯低於翡翠。同時,岫玉具有明顯的油脂光澤或蠟狀光,而翡翠則為玻璃光澤或珍珠光澤,所以從這兩點可以與翡翠相區別。

  水晶:水晶為稀有礦物,是一種石英結晶體,主要化學成分是二氧化硅。水晶純淨時形成無色透明的晶體,當含某些微量元素時呈紫色、黃色、茶色等,經輻照微量元素形成不同類型的色心,產生不同的顏色,如紫色、黃色、茶色、粉色等。(海南日報張中寶 鄧海寧)

   嘉德春拍推私人珍藏系列專場

   中國嘉德2014春季拍賣會將於5月14日在京開幕,繼2013秋拍推出私人珍藏系列專場後,嘉德此次再次推出6個重要私人珍藏專場。

   私人珍藏,尤其名家珍藏作品,多為拍賣市場的生面孔,往往帶有藏家鮮明的審美特征和收藏要求,歷來是市場追捧的熱門。此次春拍中“私人珍藏”系列專場,整體以量少質精估價低為主要特色。

   其中,“仁妙軒藏中國書法集珍”專場囊括藏家集數十年心力所蓄50位名家、58件書法佳制。所彙集者,始自明末清初,迄於二十世紀。其中包括梁同書、劉墉,以至吳昌碩、齊白石、黃賓虹等文人、書畫家、篆刻家作品,是中國嘉德近年來涵蓋最廣最完整的書法專場,以期從美學、學術、市場等多個層面,進一步發掘書法藝術的深層次價值。

      粉鑽沒賣成 蘇富比忍痛自啃

   世界著名拍賣行蘇富比去年11月13日在瑞士日內瓦成功拍賣一顆重達59.6克拉的粉鑽,成交價達到830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5.1億元),使其成為世界上最昂貴的鑽石。

   然而據外國媒體近日報道稱,由於來自紐約的中標者伊薩克·沃爾夫反悔, 拒絕為之付款,因此根據此前與賣家簽訂的協議,蘇富比不得不自掏腰包,“忍痛”接盤買下。

   激烈競拍獲得

   蘇富比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大額交易拍賣出現此類事故實屬罕見。在此次拍賣前,他們采取了諸多預防措施,並要求所有有意競價人員出示身份證件以及銀行信息進行登記。

      翡翠拍賣 香港市場熱過內地

   卡地亞2億元拍下翡翠項鏈創紀錄

   4月7日晚間舉行的香港蘇富比“瑰麗珠寶及翡翠首飾”春季拍賣會上,來自傳奇名媛芭芭拉·赫頓舊藏的天然翡翠珠項鏈經7名投標者歷時20分鐘逾40口叫價之激烈競投後,最終以2.14億港元(含佣金)被一名電話投標者奪得,刷新翡翠首飾世界拍賣紀錄。有業內人士透露,是卡地亞拍走了這串項鏈。

   珠寶尚品赴港拍賣

   “香港春拍上,美國傳奇‘富三代’芭芭拉·赫頓舊藏天然翡翠珠項鏈以8800萬港元起拍,1.9億港元(不含佣金)落槌,以超出20年前近6倍的成績成功易手,而這次不知又被誰有幸收藏。”收藏家馬德光在微博上感嘆道。

   有業內人士稱,此項鏈在1988年首次現身拍賣場,以200萬美元成交,成為全球最高拍賣成交價的翡翠首飾。6年後,此項鏈再在香港上拍,成交價飆升至420萬美元,升價逾一倍。

      京城金價集體下調8元 一年跌幅15%

   昨日,京城主要黃金賣場集體下調黃金銷售價格。據菜百首飾、國華商場、工美大廈等多家數據,昨日起均下調黃金飾品價格,千足金由此前的每克316元下調至每克308元,降幅為每克8元。足金由此前的312元下調至305元,下調幅度為7元。

   京城金價一年大跌15%

   菜百首飾黃金分析師向記者介紹,今年以來國際金價一直處於波動之中,近期受烏克蘭局勢緩和及美國部分經濟數據表現強勁的影響,金價走出震蕩格局。直至目前,國際金價已跌至每盎司1245美元左右。在剛剛過去的5月份,紐約現貨黃金金價累計下挫3.8%,刷新了今年以來的單月最大跌幅。本著“上調謹慎、下調緊跟”的原則,菜百公司針對國際金價走勢,第一時間下調了黃金飾品價格。

   5月底以來,國際金價已經連續6日出現下跌。這成為了金價自去年11月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連續下跌。國際現貨黃金於5月27日以 2.41%的跌幅創五個半月最大單日跌幅。到5月份最後一個交易日,紐約市場黃金期貨價格收於每盎司1246美元,創下了2月以來的新低。紐約現貨黃金金價當月累計下挫3.8%,刷新今年來的單月最大跌幅。

(責編:孫璐、陳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