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2, 2014

倫敦藝術古董博覽會裡的"China"

霍頓國際展銷會

夏季的倫敦街景向來熱鬧無比,各項藝術展售活動充斥城內的大街小巷。其中最著名的古董展會場次當屬霍頓國際展銷會。此組織成立於1982 年,當時與國際陶瓷展會共同舉行。多年來展銷會擴大成為全球性的商務活動,不僅有超過 300 家的參展者,其地域更橫跨15 個國家。■文:晨曦

今年霍頓國際展銷會除籌辦即將於冬季在紐約所舉辦的「國際藝術古董展秀(The International Fine Art & Antiques Show)」之外,還籌辦了著名的「倫敦藝術古董博覽會」。其歷屆參展成員眾多,經營項目多元:包含有20 世紀裝飾藝術、武器與盔甲、古籍、手稿和地圖、古董、鐘錶時計、傢具、珠寶珍品、中古雕塑、當代藝術作品、亞洲文物、繪畫、素描和版畫、照相、陶瓷、玻璃和琺琅、原始藝術、銀器和絲織品等。這些豐富的營運類別,不但能服務廣大顧客的各項需求,更可在彼此商務的專業領域內,擴張客源找尋新的買家。

全球知名的老牌博覽會

倫敦的多家重要亞洲藝術業者今年首度決定積極地參與此博覽會,亞洲藝術業者們會在6月12日至18日期間參與「倫敦藝術古董博覽會(Art Antiques London)」,展場地點位於著名的肯辛頓花園(Kensington Gardens),希望能透過合縱連橫的互惠方式,繼續創造出驚人佳績。透過倫敦亞洲藝術(Asian Art in London)組織的籌劃與運作,今年共有超過20餘家的古董商家成員,會在這個歷史悠久的博覽會中特別開闢一間專屬展示館(pavilion),以呈現亞洲各地的藝術文物風采。展品從重要的中國皇家陶瓷、深具魅力的日本根付、肅穆的西藏鎏金青銅佛教造像,到精緻的印度細密畫、特有的東亞絲綢織品和亞洲當代藝術等,應有盡有。而且相關的電子圖錄亦在6月初時問世,讓更多的民眾得以先睹為快。

英倫中國藝術古董商登場

以專營中日書畫聞名的倫敦古董商Sydney L. Moss,這次帶來令人驚艷的中國古代繪畫作品,並以一張清代繪畫大師石濤(1642-1707)的《東山多在望》隆重打開展會序幕。此作是以東晉謝安(320-385)為主題。其上題跋曰:「屐難衝恨謝安,如何埋局在東山;太平棋子無人下,今古輸贏一笑間。」畫面上並無人蹤,僅描繪山水遠帆的風景。石濤以老練的筆墨皴法,表達出酣暢淋漓的物象。Gibson Antiques則帶來一件19世紀的大型「六屏紙本彩繪屏風」,此作雖是描繪在材質脆弱的紙張上,但現今保存狀況良好,實屬不易。畫作描述富貴人家怡然自得的家居生活,不僅一家大小男女老幼和樂融融,且庭園樓閣精美華麗,更出現象徵長壽的鹿群。

在陶瓷器皿方面,各家業者亦拿出多件壓箱珍藏作品作為展示。例如 David Baker Oriental Art的明代「青瓷淺盤」,其外觀素白簡練,品相極佳。還有專長於高古器物覺是軒(Priestley & Ferraro)的唐代「彩繪附鞍陶馬」與宋金年間的「磁州白釉黑繪深碗」。尤其陶馬昂首長鳴生動活潑,而瓷碗造型單純,簡樸素雅,皆各自傳遞出中古特有的時風美感。另外Marchant 也展示多件清代康熙朝的瓷器,譬如「五彩棒槌瓶」和「青花棒槌瓶」等,兩者款式相同但是圖繪內容卻迥然有別:五彩瓶上描繪的是山水、人物與走獸,透露民間吉祥的寓意;但在青花瓶上則是以漁父隱士為主題,表現出文人雅士的悠閒情懷。另外有一對「五彩瓷盤」 更是引人注目,每件盤作上各圖繪三個人物,角色取材自知名小說《水滸傳》,計有宋江、張青、花和尚和索超、雷衡、阮小五等人。個個衣設色鮮麗,動作表情毫不呆板。

經手瓷器中同樣出眾的還有Berwald Oriental Art,這次帶來多組外銷陶瓷,像清代乾隆朝的「掛壁燭台」與「粉彩花瓶附鎏金木座」等。該對燭台造型特殊,在頂部有彌勒佛端坐於紅蓮之上,底下中間有對才子佳人共同攜傘佇立,四周裝飾花紋繁複,設色鮮艷,整體漫溢喜慶氣氛。而粉彩花瓶附座造型巨大,高度約有96.5 厘米,很適合擺放在大戶廳堂之上。此瓶頂有福狗小像,瓶身描繪設色花鳥人物,底座則以植物捲紋為設計主體,並加以鎏金,全作充滿中西藝術融貫的美感。A&J Speelman 的一件18 世紀乾隆朝「鎏銅白玉壺罐」,製作精美,引人注目。此作壺身潔淨無瑕,上面雕有兩隻壽桃,極富吉祥趣味。另外鳳首壺嘴和龍身壺柄的創意,雙雙突顯此壺的富貴象徵意味。

其他諸如織品和雜玩方面,展作內容也不容小覷。Jacqueline Simcox專擅中國絲綢織品,此次展覽也有數件風格各異而又品質完善的佳品,例如明代「五爪皇龍戲珠雲紋緙絲」,其織工細膩配色和諧,是同一類型的名品。還有經營古玩底座有成的 FleurdelysAntiqus,這次亦帶來清代19 世紀的「紅木鴉片盤」,此作品雕工出色、設計繁複,花草紋飾層層清晰,是可代表清末工藝的傲人成果。

正如倫敦亞洲藝術組織主席Max Rutherston指出,此次倫敦藝術古董博覽會亞洲藝術展示館的全新開幕,正是個大好機會,能讓倫敦亞洲古董商家們顯露實力大展身手,並進而開發更多的潛在顧客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