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4, 2014

專訪「珠寶界奧斯卡」得主:德國Leicht公司


 當Georg Leicht於2013年11月從Pforzheim市市長手中接過該市首屆「品牌和形像」獎時,他很激動。在這個金銀珠寶首飾製作有300多年曆史的城市,只有50年經驗的Leicht珠寶首飾有限公司能夠技壓群芳,這對家族企業第二代Georg Leicht來說意義非凡,表明上一代人的榮耀在他手裡得以延續下去。這並不是Leicht公司得到的唯一獎項,它還曾獲被稱為「珠寶界奧斯卡」的設計大獎。

「珠寶奧斯卡」得主成城市形像大使
Pforzheim是德國著名的金銀首飾和鐘錶之鄉,德國超過四分之三的金銀珠寶首飾產於此地,其行業歷史可以追溯到1667年。在頂峰時期,Pforzheim曾有550家金銀首飾公司,3萬名從業人員。在這樣的競爭下,只有50多年曆史的Leicht珠寶首飾有限公司顯然是個年輕企業,要在眾多優秀企業中出人頭地,沒有真本事是無法達到的

1961年,老Leicht先生,也就是Georg Leicht的父親創建了Leicht珠寶首飾有限公司,總部設在Pforzheim,除了在市中心擁有旗艦店、首飾世界(Schmuckwelten)的部份股份之外,還在柏林、德累斯頓以及德國著名游輪「MS哥倫布」2號和「MS德國」號上等8個地方設有分店。

Leicht公司不光經營自己的品牌,同時也代銷很多其他名牌的首飾和鐘錶。比如Pforzheim另一家聞名遐邇的頂級珠寶首飾品牌——華洛芙(Wellendorff),手錶種類包括格拉蘇蒂原創、百年齡、勞力士、寶格麗、蕭邦、歐米茄、萬寶龍、豪雅、諾莫斯、法蘭克穆勒、榮漢斯等。

2005年,Leicht品牌公司在Pforzheim建立了總店,並和Sparkasse銀行、德國首飾以及鐘錶協會共同建立了4000平米的「珠寶世界」,裡面聚集了包括高檔珠寶、中檔商品和餐飲在內的眾多商家,吸引了不少中國旅遊團光顧。

在Pforzheim市經濟獎中的「品牌和形像」獎頒獎儀式上,該市企管和城市營銷主管Oliver Reitz這樣介紹Leicht公司:「Leicht品牌不僅代表著品質,也在全德國擁有良好聲譽,Leicht不僅是獲獎者,也是Pforzheim地區經濟的形像大使。」

在其獲得的眾多獎項中,最讓Leicht這個家族企業自豪的是1996年獲得的「戴比爾斯鑽石珠寶國際獎」中的「設計方案」最高獎,該獎是世界上最負盛名的珠寶業大獎,素有「珠寶奧斯卡」之稱。

彩色寶石讓佩戴者展現個性
「讓每位佩戴的女性都能展現個性」,這是Leicht公司的座右銘,實現這一目標的方法之一就是採用充滿時尚氣息的彩色寶石。多彩的寶石經過精雕細琢,配上精湛的創意,變得光彩照人,讓佩戴的女士愛不釋手。

為尋找獨特的彩色寶石,Georg Leicht經常在夫人或父親的陪伴下,天涯海角去尋找獨一無二的美麗寶石。

Georg Leicht的夫人是位珠寶首飾設計師,提到今夏首飾流行趨勢,她表示很高興夏天能為人們帶來斑斕的色彩,這和Leicht珠寶首飾上的各種圖案很般配,有的圖案帶有民族氣息,有的色彩單純,還有的上面是小鳥和蝴蝶等圖飾,模特們佩戴上後風采翩然。由於夏天女士拎包體積縮小,相對來說首飾的尺寸變大,格外引人注目,而且搭配蕾絲和流蘇這種流行趨勢與Leicht的設計也不謀而合。

Leicht夫人還提到夏天流行短袖衫,也給手鐲提供了時尚舞台,有的手鐲絢麗多彩,有的是用絲綢製作的,而有的是真皮的,真金手鐲也有各種不同顏色可以選擇。在Leicht品牌店內,Jolly系列的手鐲十分走俏,尤其對女士們非常有吸引力。手鐲上一些可愛而有趣的小掛飾,如動物花草等,讓手鐲看上去既休閒又時尚。

事業成功的秘訣:精湛技藝+出眾設計
老Leicht先生最初並不是珠寶商,而是供貨商,提供德國南部160家珠寶商原料,後來才開設了自家的小型加工廠。60年代末,Leicht公司開設了首家珠寶店,80年代初在柏林和游輪上開設了品牌店,從此Leicht公司開始了真正的騰飛。90年代,長子Georg Leicht完成了學業,進入家庭企業任職,他希望擴大業務,但老Leicht不願再擴大,雙方談好的結果是,Leicht先生和夫人自己開設分店,之後,每三、四年就會開設一家新的分店。

談到家族企業成功的秘訣時,Leicht夫婦將功勞歸於老Leicht先生,正是他創建了公司,並把事業推向頂端,贏得了珠寶奧斯卡「戴比爾斯鑽石珠寶國際獎」。

Leicht夫婦說,他們「秉承了家族傳統,並引進了經嚴格挑選的德國、瑞士首飾和手錶品牌,讓品牌店更加充實,從而獲得成功。」那些穿梭於德國最優美風景區的游輪只允許Leicht公司在船上經營自己的分店,這也鞏固了其品牌店的良好聲譽。

另外,成功的廣告以及讓客戶信賴的諮詢服務,也使得Leicht品牌連鎖店在全德國以致國際上都享有盛名,並贏得了許多回頭客。

這一切,都是讓Leicht珠寶手錶品牌連鎖店獲得成功的關鍵。Leicht品牌店就像Leicht夫人形容的夏天,「到處都流溢著絢麗的色彩」,在德國各地綻放著獨特的光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