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14

收藏家投資秘訣:買西洋古董4個月賺1輛豐田車

http://www.chinanews.com/cj/cj-lcjn/news/2010/05-17/2287473.shtml

“每個人都在投股票的時候,我已經沒在投了。”十多年前他曾如是說。

“每個人都急於買房的時候,你去買房干嘛。”近年他又如是說。

他就是年少鐘情古玩,涉獵收藏界20余年,在金融界、房地產、餐飲業名噪一時的藏家王元中。

王元中投資不追風,堅持“在其冷僻的時候撿漏”,十幾年前當大家萬人空巷追買股票的時候,他早已胸有成竹踏足房地產業,當近年房產的大軍以排山倒海之勢襲來時,他又避其銳轉投其他行業。

二十多年的收藏生涯從書畫到瓷器、雜項、刺繡再到紅木家具、西洋古董,階段性的變換著“玩”的策略,享受著收藏帶來的快樂。

成功人士3准則

1、房地產、金融、古玩

“一般的投資無非是房地產、股票和實業,成功人士玩的無外乎加多一個古玩,其實真正好玩又能賺錢的就是書畫類、瓷器、古典家具那些藝術品了,因為前者帶來的僅是金錢上的需求,後者則是物質與精神的雙重享受。”

去年十月,一個估價為2000萬至3000萬港元的乾隆御制“水波雲龍”寶座,被“法人股大王”劉益謙以8578萬港元成交,打破中國家具世界拍賣紀錄。

而隨著7年之內從7萬到8萬一噸漲價至700萬到800萬一噸到現在絕跡的海南黃花梨,帶動著紅木家具的市場的飛速崛起,以小葉紫檀、越南黃花梨和大紅酸枝為代表的高檔紅木家具價格正在快速增長,“五年能漲五倍”。

“隨著品種的稀缺,會做紅木的人也越來越少,手工也越來越貴,導致紅木家具的收藏價值越發的體現,海南黃花梨已經絕跡,但是小葉紫檀和大紅酸枝被炒得越來越貴,第九屆古典家具展覽會上的交鋒已經清晰可見”。

“如要購買紅木家具,賣家許諾是小葉紫檀,你就簽下假一賠十的合同,不論內外行,只要堅持這個理念,准會增值。巴裡黃檀跟大紅酸枝很像,但畢竟不是大紅酸枝,買回去最終也沒有收藏價值。”王元中表示。

2、投資西洋古董正當時 4個月賺豐田車

“我一個朋友前段時間買回一批西洋古董,4個月後賺回一輛豐田車”。王元中興奮地說。

而王元中自己收藏的西洋古董,拍賣成功的比比皆是:

2009年9月皇家御用aynsley 淡描花卉紋瓶在上海道明拍賣行,成交價是10,640元,是估價的22倍。

同時拍賣成功的有,檸檬黃茶具成交價112,000元,創國內西洋瓷器拍賣最高紀錄。

比起古典家具,用王元中的話說,西洋瓷器更是閉著眼睛就能買。用途、質地、生產年份等在這些西洋古董上標識得很清楚,而且,老外講信用講品牌,造假犯法成本也極高,所以西洋玩意基本不造假,本身造價也不貴。比如一個水晶,市場價1萬元,盜過來2000,加上西方的人工十分昂貴,如果要造一個贗品往往比真品還要貴,所以收藏起來也比較放心。

3、紅木家具西洋藝術品造假少

不同於價格飆升到頂峰的中國的某些藝術品,紅木家具和西洋藝術品本身入門淺,更不需要辨別,因為造假的機會成本也不小,所以造假的可能性還沒那麼大,再加上大家對它的認識都還處於萌芽階段,不清楚它的潛在價值,所以才有更大更多的投資機會。

不過,馬有失蹄,人有失足。王元中的收藏之路也不是一帆風順的。“至少一兩千萬是石沉大海了。”

更有一次信任熟人,買了假貨,損失幾百萬。他提醒,做收藏不要輕易相信別人,要靠自己的甄別能力。最簡單的就是簽下合同,假一賠十。

收藏古玩最大樂趣就是要真貨,只要是真貨,即便一時你付出較多,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肯定是會漲價的,而且長的也不會少。另外藏品的來路要清楚,要去有信用的拍賣行和文物商店。(張莉)


ThisBe | 設計師復古首飾 | 香奈爾復古首飾 | 西洋古董珠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